字體大小  
字型大小:小| 字型大小:中| 字型大小:預設| 字型大小:大| 字型大小:巨
檢索  
基本知識
首頁 > 認識早療 > 基本知識
_
列印本頁(開啟新視窗) 列印本頁| 回上一頁 回上一頁
  兒童在六歲以前,因各種原因(腦神經、肌肉神經生理疾病、心理社會環境等)導致認知發展、生理發展、語言及溝通發展、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技能等方面有 落後或異常之現象,我們稱之為「發展遲緩」。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(WHO)統計,大約有6~8%的兒童在動作、認知、語言、情緒及人際適應等各方面表 現比同年齡的兒童出現明顯落後的現象。大多數發展遲緩的成因是未知的,目前能夠被了解的原因僅只25%左右。在已知的原因中,遺傳和環境的影響因素最大, 包括:營養、家庭環境刺激、基因突變、先天疾病及後天疾病等。
 
  早期療育是一種人性化、主動且整體性的服務,透過包括醫療復健、特殊教育、家庭支持、社會福利等不同專業之整合介入,以解決發展遲緩兒童各方面之發展落後 或異常問題,同時並開發孩子的潛能,以減低其未來形成障礙之可能,或減輕其未來形成障礙之程度的一種人性化、主動而整體性的服務。早期療育整合性介入之內 容包括:
  1. 治療及說明其相關之生理病因。
  2. 專業人員透過其專業訓練幫助兒童在各方面之發展,包括知覺、動作、語言、 認知、情緒及社會行為等。
  3. 協助增強家庭功能解決家庭問題,並提供父母療育及親職技巧,使孩子有更完善的療育及成長環境。
  4. 提供兒童及其家庭個別化所需之教育及資源等服務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本頁最後更新時間:108-01-02 14:35:16